BLOG
開放式辦公室設計:工作環境如何選擇?開放式辦公室 4 大好處&壞處大公開!

開放式辦公室設計:工作環境如何選擇?開放式辦公室 4 大好處&壞處大公開!

 

現今許多年輕上班族在選擇工作前,除了薪水與企業氛圍外,對於工作環境都有不同的期待跟喜好,工作環境和辦公室配置也逐漸成為上班族選擇就職公司的多元因素之一,其中「開放式辦公室設計」,也是近年來許多企業和公司在裝潢時選擇的開放式風格。究竟開放式辦公室優點和開放式辦公室缺點分別有哪些呢?本文將帶你一一探索!

開放式辦公室設計是什麼?4 大特色帶你 1 分鐘搞懂開放式辦公室好處

  1. 開放的空間設計

開放式辦公室的設計強調了開放、通風和自然光線。通常在設計上會使用大量的玻璃牆、大窗戶和簡潔且與品牌調性相似的色彩與軟裝,以促進視覺聯繫和提高工作環境的明亮度。

  1. 沒有固定隔間

開放式辦公室幾乎不會設置傳統辦公桌的隔間、隔板或固定的辦公室間。這樣的設計可以促進同事間交流、合作和團隊合作,在空間上的感受也較具有活力、彈性且不死沈。

  1. 共用工作區

工作環境通常配有共用工作區域,這些區域可能會由額外長桌、工作島、開放式工作站等非固定座位。這些區域通常也會配備基本的辦公家具和設備,例如:沙發區、冰箱、按摩椅或是開放式的流理臺,可以讓人員在午休時間簡單料理餐點。

  1. 可彈性調整的空間

開放式辦公室的設計通常是一個不斷演變和改進的過程,因為空間開放和通透性,也能根據員工的反饋和工作需求進行調整和優化。

開放式辦公室缺點

開放式辦公室雖然是現今許多年輕上班族喜愛風格,但開放式辦公室還是有對應幾個缺點,本文也提供給想要重新打造辦公空間的老闆和設計師參考

  1. 社交干擾、較難集中精神

雖然上文提到開放式辦公室可以促進同事間交流和合作,但有時也可能會導致社交干擾,當工作需要深度思考和靈感集中工作的任務(例如:平面設計師、廣告企劃專員、動畫設計師、前後端工程師、剪輯師等),都可能被同事的談話、討論或活動干擾,使人員較難以完成工作,生產效率低。

  1. 缺乏隱私

由於少了擋版隔住,開放式空間缺乏固定的辦公室間,員工可能感到缺乏隱私或是沒有熟悉的安全感。這可能會對一些工作涉及敏內容或需要集中思考的工作造成不便。

  1. 缺乏歸屬感

因為開放式辦公室座位不固定,也沒有隔板,可能對於一些個性較內向的工作者也較不友善,雖然開放式辦公室能節省空間成本,但因為沒有了固定的小空間,可以養自己喜歡的植物、放上喜歡的明信片、風景照等,也讓辦公空間少了點歸屬感。

辦公室配置:因應開放式辦公室缺點,油然而生的「混合型辦公室空間」

根據上文開放式辦公室好處與壞處,品牌可以根據自己企業風格和主要供應的產品或服務的屬性,評估是否適合開放式辦公室。但其實也並非如此絕對,因應開放式辦公室缺點,在近年興起了「混合型辦公室空間」風格。

混合型辦公室空間是什麼?

混合型辦公室空間集合了開放式和固定式辦公空間的優點,以滿足不同工作風格和需求,既擁有固定的私人辦公空間,也保有開放式明亮的溝通環境,也提供多種工作區域,以滿足員工不同的需求和工作方式,提高人員的工作效率和生產力。

 

 

混合型辦公室空間案例

過去 B-studio,曾協助台灣電通設計辦公室。考量到對廣告公司而言「創意」、「溝通互動」的重要性,在電通的案例中,特別需要營造:

  1. 客戶碰面;

  2. 員工交流;

  3. 動腦會議空間

這三種重要空間的氛圍。


因此 B-studio 特意去創造很多大家可以停留、交談、碰撞的空間節點、角落,同時也保有每一位員工的固定座位。


也因為廣告相關工作需要高度專注且具有高效率、高團隊合作的工作模式,所以既是擁有固定且私人的工作空間範圍,也有留有大多數開放式的共同交流空間和會議室。

如何選擇我的辦公室風格?B-studio 專業規劃團隊幫品牌打造專屬工作空間設計

你還不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的辦公空間嗎?B-studio 擁有多年的空間規劃經驗,為品牌打造獨一無二的空間,創造最大的可能性,若你對閒置的空間不知如何著手進行規劃?歡迎諮詢B-studio進行專業評估以及空間需求規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