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设计趋势】 后疫情时代,防疫住宅的五个设计趋势! 打造无压新生活

新冠病毒肺炎全球性传染病大流行的现在,原有的生活、工作、学习模式被迫改变,让工作与休息之间的界线容易变得模糊,因此也影响着设计师对于空间的规划,到底该如何规划,才能因应瞬息万变的疫情变化呢?以下提供5种防疫设计重点,不只疫情期间、疫情以后,也能拥有舒适无压的新生活!

 

第一道防线-玄关、空调通风系统设计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传播,因此加强通风是必要的设计重点,可以通过大面积的落地窗,增加通风、空间视野,以及搭配高效率滤网预防空气传播呼吸道病毒,降低飞沫感染的风险。落实防疫生活,于入口处规划洗手台,设置洗手台,能够降低与避免细菌传染,是守护家庭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B-studio:現代都會風

▲重庆李宅 Design/Photo: B-STUDIO

智能家居- 零接触设计、抗菌材质

 

受到COVID-19疫情延烧影响,在居家密切的相处中,更有可能会有被感染的风险。因此,在设计中,因着重利用感器自动门代替开关、用面部识别系统代替指纹门禁系统或感应卡、低接触AI 智慧互动语音,会通过抗菌材质-抗菌织物、铜等其他新的抗菌材质,让居家环境更佳安全。

 

▲ Photo: imore.com

客厅是家的中心

 

客厅区域,是家庭一同用餐、谈天的核心区域!透过精心设计,让家中空间打破单调,将餐厅与客厅紧临,却不使用高墙或门作为隔间,而是透过半墙设计,巧妙划分两个区域。藉由这种穿透分界墙的设计,让家庭成员能够互动,或不互动的舒适距离感,或运用楼梯的错层,各个区域独立的同时,仍保有空间一致感,形成自然过渡的边缘,为房子创造了一个宽敞的新空间体验,打造焕然一新的空间!

▲Photo: homestolove.com.au

灵活的空间设计-WFH(在家工作)、共享空间

 

从2020 年开始在家工作(WFH) 的趋势剧增,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工作,并长时间待在家。因此,在设计自己的居家办公室时,功能性、实用性和美感同等重要,将工作、休闲和家庭结合在一个屋檐下,例如:餐桌或厨房岛可以兼作书桌,会透过灵活的家具,可以很容易地拆卸并转换到其他位置的可拆卸隔板、半高屏障,让同一个空间可以为不同的活动进行改造和塑造的流动空间,也将有助于在生活空间中创造适当的平衡,也提供舒适感。

▲ Courted House Design: Breakspear Architects Photo: Tom Ferguson

舒适的户外空间- 屋顶花园、露台

 

因应疫情各国民众不得不待在家防疫,想在室内增添一丝自然气息时,可以通过,大面的落地窗看到户外的景色,屋顶花园、露台等,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将户外元素引入室内,若在屋顶设置水龙头、烤肉设备, 您可以在屋顶进行小型野餐,或放松一下享用美妙的家常晚餐,甚至还可以悠闲地享受泳池戏水或烤肉的家庭时光,以及透过阳台、露台和花园精心的设计和装饰,成就高品质的温馨生活。

▲B-LAB Design/Photo: B-STUDIO

B-STUDIO擅长简约设计,有任何建筑或室内设计需求,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B-Studio线上咨询

室内空间-星光大道➦ 

建筑空间-清水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