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設計趨勢】 後疫情時代,防疫住宅的五個設計趨勢! 打造無壓新生活

新冠病毒肺炎全球性傳染病大流行的現在,原有的生活、工作、學習模式被迫改變,讓工作與休息之間的界線容易變得模糊,因此也影響著設計師對於空間的規劃,到底該如何規劃,才能因應瞬息萬變的疫情變化呢?以下提供 5種防疫設計重點,不只疫情期間、疫情以後,也能擁有舒適無壓的新生活!

 

第一道防線-玄關、空調 通風系統設計

 

新冠病毒主要通過空氣傳播,因此加強通風是必要的設計重點,可以通過大面積的落地窗,增加通風、空間視野,以及搭配高效率濾網預防空氣傳播呼吸道病毒,降低飛沫感染的風險。落實防疫生活,於入口處規劃洗手台,設置洗手台,能夠降低與避免細菌傳染,是守護家庭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B-studio:現代都會風

▲重慶李宅  Design/Photo: B-STUDIO

智能家居- 零接觸設計、抗菌材質

 

受到COVID-19疫情延燒影響,在居家密切的相處中,更有可能會有被感染的風險。因此,在設計中,因著重利用感器自動門代替開關、用面部識別系統代替指紋門禁系統或感應卡、低接觸AI 智慧互動語音,會通過抗菌材質-抗菌織物、銅等其他新的抗菌材質,讓居家環境更佳安全。

 

▲ Photo: imore.com

客廳是家的中心

 

客廳區域,是家庭一同用餐、談天的核心區域!透過精心設計,讓家中空間打破單調,將餐廳與客廳緊臨,卻不使用高牆或門作為隔間,而是透過半牆設計,巧妙劃分兩個區域。藉由這種穿透分界牆的設計,讓家庭成員能夠互動,或不互動的舒適距離感,或運用樓梯的錯層,各個區域獨立的同時,仍保有空間一致感,形成自然過渡的邊緣,為房子創造了一個寬敞的新空間體驗,打造煥然一新的空間!

▲Photo: homestolove.com.au

靈活的空間設計-WFH(在家工作)、共享空間

 

從 2020 年開始在家工作 (WFH) 的趨勢劇增,越來越多的人在家工作,並長時間待在家。因此,在設計自己的居家辦公室時,功能性、實用性和美感同等重要,將工作、休閒和家庭結合在一個屋簷下,例如:餐桌或廚房島可以兼作書桌,會透過靈活的家具,可以很容易地拆卸並轉換到其他位置的可拆卸隔板、半高屏障,讓同一個空間可以為不同的活動進行改造和塑造的流動空間,也將有助於在生活空間中創造適當的平衡,也提供舒適感。

▲ Courted House  Design: Breakspear Architects  Photo: Tom Ferguson

舒適的戶外空間- 屋頂花園、露台

 

因應疫情各國民眾不得不待在家防疫,想在室內增添一絲自然氣息時,可以通過,大面的落地窗看到戶外的景色,屋頂花園、露台等,改善室內空氣質量,將戶外元素引入室內,若在屋頂設置水龍頭、烤肉設備, 您可以在屋頂進行小型野餐,或放鬆一下享用美妙的家常晚餐,甚至還可以悠閒地享受泳池戲水或烤肉的家庭時光,以及透過陽台、露台和花園精心的設計和裝飾,成就高品質的溫馨生活。

▲B-LAB  Design/Photo: B-STUDIO

B-STUDIO擅長簡約設計,有任何建築或室內設計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B-Studio線上諮詢

室內空間-星光大道➦ 

建築空間-清水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