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風格推薦】日式風格元素有那些? 用簡單設計,塑造舒心生活!

日式風格以簡約與沉穩樸實的特點,以及蘊含著對自然的熱愛和尊重的日式禪風格,成為受到喜愛與推崇,對於追求簡約舒適的都市住宅是個不錯的選擇,想要將此風格帶入家中,可以透過日式風格的設計元素,塑造舒心生活!

 

1.自然元素

 

日本文化,十分尊重萬物自然流轉的思想,因不乏「緣側」設計,透過延伸自建築法,在天晴時可以欣賞中庭的自然景色,晚上還能觀星賞月,模糊室內外分別與大自然共生息。多數室內空間都會連接落地窗、玻璃拉門。將自然帶入室內空間,享受自然的氣息,或透過竹子、愛心榕、吊鐘,引進一室的綠,植栽選擇上需保持簡單、綠色調。

▲Kinuta Terrace  Design: Norm Architects , Keiji Ashizawa Design Photo:dezeen.com

2.日式屏風

 

在正宗的日式設計中,屏風是必不可少的設計元素,屏風的推拉設計,節省門片旋轉的空間,屏風通常由半透明紙質、玻璃片製成,透光的設計讓戶外光線柔和充盈家中,也可以透過各式日式花紋樣式-障子、組子與千本格子相融使用,為住家帶來不一樣的新氣象!

▲中百舌鳥モデルハウス   Design: 三井ホーム  Photo: mitsuihome.co.jp

3.和室空間

 

和室是日本特有的傳統房間,具有多用途的使用功能,指需要透過擺設、軟裝的變換就能做為,客廳、餐廳、臥室多用途使用,結合日本傳統和室,採用的榻榻米作為地面材質,即能愜意美好的生活空間。

B-Studio日式簡約風

星光大道  Design: B-STUDIO

4.木製元素

 

日式設計大量採用細緻溫潤的木製元素,包含牆面、門片、屏風以及日式家具,傳統的日式設計則使用大量深色木質色調,並採用更優雅的彎曲形狀,貼近地面近的凳子、邊桌,體現人與大地的連結,為家中增添寧靜的氛圍。

▲Azabu Residence     Design: Norm Architects , Keiji Ashizawa Design     Photo: karimoku-casestudy.com

▲Azabu Residence     Design: Norm Architects , Keiji Ashizawa Design     Photo: karimoku-casestudy.com

5.開放空間

 

日式家居以開放空間為主,開放式格局簡單的空間佈局,不僅放大居家視覺感受之外,不遮擋光線,將自然光帶入家中,也可以引入戶外美景,營造解壓的舒適空間!

▲Project VV  Design: Pieter Vanrenterghem Photo: Thomas De Bruyne

6.日式色彩

 

日式風格則以暖色和自然色彩為主色調,與窗外美景相融,主要的顏色來自木質元素的棕色和植物的綠色,結合大地色調的柔和中性色調,柔和的灰色、青色作為強調色,營造充滿禪意、平靜的氛圍。

▲ARCS  Design: ARCS- 3Dmitri Studio  Photo:behance.net

7.日式浴室

 

沐浴在日本除了潔凈身體,還保存著日式的文化底蘊,大多日式浴室都設有整體浴缸,選擇木製、石材製成更顯質感,開上一扇通向中庭的窗戶,就能輕易的與大自然連結,營造出水療般的舒壓環境。

▲Design: Kengo Kuma Photo: pinterest.com

8.「禪」空間

 

禪的美學,以“少即是多”的概念和簡單的設計,在家中營造一個純粹的放鬆空間,如日式傳統中具深遠禪意的侘寂之美-「枯山水」,以流動的砂石紋路表現-水,用石塊表現-山,創造用於品茗、瑜伽的寧靜休憩氛圍。

▲Le Meridien hotel redesign Design: Neri&Hu  Photo: dezeen.com

日式簡約設計的留白美學,提出另外一種層次的思考,讓空間自然呼吸,崇尚自由原生態的心靈體驗,讓我們感受生命的純粹與平靜,更為沉澱的生活方式傳達出的心靈的上的放鬆、以安定人心的溫暖,帶你回歸質樸生活的樸極簡之美。

 

有任何建築或室內設計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B-Studio线上咨询

室内空间-星光大道➦ 

建筑空间-清水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