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趁现在】满30年的高龄宅选都更?还是危老重建好呢? 申请条件、奖励优惠对比!

危老重建案例

台湾老旧房屋多,高达5成400万户的房屋屋龄超过30年以上,您居住的房屋是满30年的高龄宅吗? 是否考虑进行都更/危老重建呢?以下提供您都更/危老重建基地规模、同意比例等条件,与容积奖励及赋税减免等优惠比较,协助您选择较符合您条件和期待的方案,趁早把握重建奖励,享受更加安全与健康的居住环境!

 

都更条例对比危老条例适用对象?

一、都市更新主要适用对象:

为经划定或变更应实施更新之地区或依所定更新单元划定基准自行划定更新单元者

二、危老重建之适用对象:

  1. 经建筑主管机关依建筑法规、灾害防救法规通知限期拆除、径予强制拆除,或评估有危险之虞应限期补强或拆除者。
  2. 结构安全性能评估结果未达最低等级。
  3. 屋龄三十年以上,经结构安全性能评估结果之建筑物耐震能力未达一定标准,且改善不具效益或未设置升降设备者。
  4. 得合并邻接之建筑物基地或土地办理。但邻接之建筑物基地或土地之面积,不得超过该建筑物基地面积。

 

都更条例 对比 危老条例适用差别?

▲ 图片来源:台北市都市更新处

 

都更条例对比危老条例税赋优惠?

危老重建土地有增值税与契税之减免,都市更新则无相关减免措施,另危老重建、都市更新之地价税、房屋税减免为完工后减半征收2年,以及如重建前合法建筑物所有权人为自然人者,且持有重建后建筑物,于前款房屋税减半征收二年期间内未移转者,得延长其房屋税减半征收期间至丧失所有权止,但以十年为限。

▲ 图片来源:台北市都市更新处

都市更新之容积奖励上限为1.5倍法定容积或0.3倍法定容积+原建筑容积;

危老重建则为1.3倍基准容积或1.15倍原建筑容积。

 

危老重建奖励再加码

台北市危险、老旧建筑物经审查,符合危老条例重建资格申请重建,获多项配套利多,其中容积奖励将逐年递减,110/5/12起奖励将减至基准容积6%,有需求的屋主请把握基准容积6%的奖励额度!

一、时程奖励: 逐年折降

109/5/12~110/5/12 容积8%奖励

110/5/12~111/5/12 容积6%奖励

111/5/12~112/5/12容积4%奖励

112/5/12~113/5/12 容积2%奖励

113/5/12~114/5/12 容积1%奖励

114/5/12起无时程奖励

二、规模奖励:

危老建筑物基地加计合并邻地面积达200平方公尺者,给予基准容积2%奖励,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另给予基准容积0/5%奖励。

(时程奖励与规模容积奖励,两者合计不得超过基准容10%的额度上限。)

 

高龄宅选都更还是危老重建好呢?

都市更新是为了创造多数人的利益而设定的政策,需要经过都更公听会、审议会、听证会等程序,审查到动工约3~10年。危老重建为内政部近年为加速进程所推出,符合都市计画范围、合法建筑物、危老的条件,享补助初评、重建费用、容积奖励及赋税减免等优惠,最快能在一个月内审议完成,是高龄宅重建的契机!

都更条例、危老条例二种方案各有差异,又因房屋所在位置的条件有不同的面积、跟全体土地及建物所有权人的同意比例,首先必须衡量的条件包括使用分区、房屋现况、地区售价、社区规模等,因此执行申请前建方都必须帮屋主评估房屋的基本条件和必需资料,提出最利于现况的专业建议。

 

危老建筑如何判定?交给专业建筑工作室|B-Studio

想申请危老重建,除了搞懂奖励办法及申请条件,最重要的还是危老建筑判定,如果你不清楚住宅是否符合危老条件,建议交由专业建筑工作室仔细评估。B-Studio除了拥有专业建筑及设计团队之外,面对多元化的设计课题,以及社会高龄化的发展趋势,更在老年养生建筑专题上持续精进,熟悉危老条例法规及判断标准,能够为你提供最专业的评估。

有任何需求都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B-Studio线上咨询

资讯来源:

台北市建筑管理工程处

台北市都市更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