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貧靜謐氛圍,5種打造小技巧

「靜謐是一種力量,長出了意志力與表現自我的慾望。」路易斯·康

 

Louis Isadore Kahn1901-1974,愛沙尼亞裔猶太人,二十世紀美國建築大師)

(圖片擷取自網路)

ImageSource Jackie Nickerson/Architectural Digest

美國上流名媛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在社群媒體上發佈了幾張家中照片,意外引起一片驚呼,也被《ADArchitectural Digest》報導(國際建築室內雜誌)。金卡戴珊家之所以會引起一片譁然在於裡面的樣貌並非大眾所想像的豪宅那樣富麗堂皇、金碧輝煌,而是簡約優雅的擺設,而這種風格就是近年來廣泛被討論的「赤貧風」。

PhotoAD Architectural Digest

出乎意料的非純白色不平整水泥牆面,搭配少許幾樣深、淺白色系的家具擺飾,加上寬敞的空間即拼湊出金卡戴珊家中的「赤貧風」。金卡戴珊在VOGUE的受訪中表示外界有太多的紛擾,因此回到家中想要有個靜謐安寧的空間。這也就是為什麼金卡戴珊家這麼「貧困」只擺了幾項需要的家具,選擇了這麼低調一致的配色,讓人有種置身於毛坯屋的錯覺,但也是因為如此才不會被外界干擾,能夠好好的欣賞事物的本質。

(圖片擷取至VOGUE受訪片段)

Interior-DesignVORA-GUESTROOM

保留手刷感的不均勻刷痕及斑駁粗糙牆面,以仿舊的米白、灰白色調等在水泥牆或清水模塗料,呈現出樸實寂靜的牆面。

2.   留白空間,創造沉靜氣息

Designthe greenwich hotel PhotoNikolas Koenin

赤貧風的其中一個精隨就是大量空間的留白,再以重點式的家具隨興擺放,打造出靜謐的空間感

3.   自然素材,適性隨意感受

PhotoAxel Vervoordt Gallery

擺飾選用石材、原木、棉麻等素材,造型不刻意的裁切設計,以自然原貌為主。色調上也以大地色系或是亞麻編織等搭配,保有懷舊自然的風格。

4.   光影裝飾,視覺明暗轉換

 

PhotoYoko Kitahara SPA中心

光是最好的設計,大量的自然光線是赤貧風非常重要的一個指標,採光的通透感塑造出優雅靜謐的空間。自然光影的變化在屋內穿梭,也為空間帶來生動氣息。但赤貧風必須盡可能避免採用燈光,而是利用天然光影形塑出幽靜感。

5.   乾燥花草,殘缺寂寥之美

上海荷木展覽館 Design億端國際 Photo:朱恩龍

植栽擺飾以乾燥花草、枯藤或是蘆葦、實木等,配合亞、棉麻材質的飾品,營造出隨意寂靜的意境。這也是赤貧的其中一項元素,以自然原始的素材為主,且不加以雕琢修飾,呈現空間的原始樣貌。

現在人生活繁忙,步調緊湊,常常沒辦法好好的放鬆休息,被許多事物干擾、影響,忽略了自己的初衷,因此不仿嘗試低修飾,保留原始的赤貧風,讓自己的身心靈反璞歸真,回歸最真實自然的狀態。

B-STUDIO擅長清水模建築設計,簡約風室內設計,有任何建築或室內設計,空間整合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B-Studio線上諮詢

 

室內空間-中山泱➦

建築空間-清水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