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格柵間的小秘密,讓你輕鬆利用光與影透出日式禪意


青松居 Photo: B-STUDIO


格柵在日式風格中時常見到一種設計,藉由不同的原物料以橫條或是直條的方式排列組合而成。如同青松居設計師在外圍利用大量的格柵,從不同角度漫射進入的光線,搭配內部交錯的深淺木片,光影的變化下營造出恬淡愜意的空間。格柵設計不僅能夠將空間區隔開,還可有效地引入自然光,既可保有隱私,亦可增加整體空間的明亮度。且隔柵的顏色、材質、間距、排列方向等等,都能組成不同的風格,可依個人喜好變化不同效果,是近來許多人的選擇。

▲Photo:Design\Milk

 

在有限的空間內提高視覺上的遼闊性是在做室內設計時常有的訴求,因此透過格柵間距增加了空間的擴大感,比起舊式屏風或是完整牆面,格柵除了做出空間的區隔,也讓空間機能提高許多。格柵同時能保有空間內隱密性,和增加空氣的清新,讓區隔的區間內空氣不再那麼沉悶,就能減少能源的浪費,這也是綠環保設計節能減碳的指標之一,因此是非常棒的一個設計。

1. 運用在玄關處的格柵

 
 ▲Photo:Design\Milk
 

利用格柵的設計,為空間範圍內增添了柔和感,不再像以往的玄關或屏風設計那麼生硬冷漠,而是增添了空間中的遼闊自在感。

2. 運用在門片的格柵

 

▲Photo: https://www.pinterest.com/frederickjamesdesigns

推拉門或是門片的選擇上,格柵也是相當常見的一種設計,在想保有空間區隔性又同時有機動性時,格柵推拉門是一個很好運用的物件。它不受限於固定式門片的不便性,且可隨心所欲按照需求調整。而隔柵也擁有良好的透氣性,在做門片的使用上可讓收納櫃體不會遭受到台灣的潮濕環境影響,擁有良好的透氣空間,不用再擔心物品發霉,或是有異味產生。

▲Design:Architect Johan Tran Photo by Phuongcostello

 

▲Design:Sixseven Studio

 

▲Design:Pierre Jeanneret

 

▲Design:SPACEMEN Photography by Min Chen Xuan

3. 天花板/吊頂

 以格柵作為吊頂或是天花板的設計,除了可以讓一些電線、管路等雜亂的物品,都能一併收藏於天花板中,並且也能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降低紫外線和熱氣的產生,也是節能減碳的綠環保設計之一。透過格柵的設計也增添了生活中的清透感。

青松居 Photo: B-STUDIO

 

▲Design:Sixseven Studio

B-STUDIO 利用格柵設計出舒服自在的空間

B-Studio以「人」為設計理念,服務範疇十分廣泛,涵蓋:辦公室設計、廠辦室內設計、廠辦設計、自地自建等,多次榮獲國際大獎,身受客戶肯定。

B-Studio在設計上因應業主需求,配合當地氣候、風向、陽光,結合四季規劃,利用專業的知識及態度,打造屬於自己的夢想空間,若有任何需求或疑問都可前來咨询与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