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格栅间的小秘密,让你轻松利用光与影透出日式禅意


青松居 Photo: B-STUDIO


格栅在日式风格中时常见到一种设计,藉由不同的原物料以横条或是直条的方式排列组合而成。如同青松居设计师在外围利用大量的格栅,从不同角度漫射进入的光线,搭配内部交错的深浅木片,光影的变化下营造出恬淡惬意的空间。格栅设计不仅能够将空间区隔开,还可有效地引入自然光,既可保有隐私,亦可增加整体空间的明亮度。且隔栅的颜色、材质、间距、排列方向等等,都能组成不同的风格,可依个人喜好变化不同效果,是近来许多人的选择。

▲Photo:Design\Milk

 

在有限的空间内提高视觉上的辽阔性是在做室内设计时常有的诉求,因此透过格栅间距增加了空间的扩大感,比起旧式屏风或是完整墙面,格栅除了做出空间的区隔,也让空间机能提高许多。格栅同时能保有空间内隐密性,和增加空气的清新,让区隔的区间内空气不再那么沉闷,就能减少能源的浪费,这也是绿环保设计节能减碳的指标之一,因此是非常棒的一个设计。

1. 运用在玄关处的格栅

 
 ▲Photo:Design\Milk
 

利用格栅的设计,为空间范围内增添了柔和感,不再像以往的玄关或屏风设计那么生硬冷漠,而是增添了空间中的辽阔自在感。

2. 运用在门片的格栅

 

▲Photo: https://www.pinterest.com/frederickjamesdesigns

推拉门或是门片的选择上,格栅也是相当常见的一种设计,在想保有空间区隔性又同时有机动性时,格栅推拉门是一个很好运用的物件。它不受限于固定式门片的不便性,且可随心所欲按照需求调整。而隔栅也拥有良好的透气性,在做门片的使用上可让收纳柜体不会遭受到台湾的潮湿环境影响,拥有良好的透气空间,不用再担心物品发霉,或是有异味产生。

▲Design:Architect Johan Tran Photo by Phuongcostello

 

▲Design:Sixseven Studio

 

▲Design:Pierre Jeanneret

 

▲Design:SPACEMEN Photography by Min Chen Xuan

3. 天花板/吊顶

 以格栅作为吊顶或是天花板的设计,除了可以让一些电线、管路等杂乱的物品,都能一并收藏于天花板中,并且也能避免阳光直接照射,降低紫外线和热气的产生,也是节能减碳的绿环保设计之一。透过格栅的设计也增添了生活中的清透感。

青松居 Photo: B-STUDIO

 

▲Design:Sixseven Studio

B-STUDIO 利用格栅设计出舒服自在的空间

B-Studio以「人」为设计理念,服务范畴十分广泛,涵盖:办公室设计、厂办室内设计、厂办设计、自地自建等,多次荣获国际大奖,身受客户肯定。

B-Studio在设计上因应业主需求,配合当地气候、风向、阳光,结合四季规划,利用专业的知识及态度,打造属于自己的梦想空间,若有任何需求或疑问都可前来咨询与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