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模老屋重建案例

【老屋重建案例】老屋重建好处多,如何找建商?清水模老屋重建案例分享,让祖厝焕然一新!

【老屋重建案例】老屋重建好处多,如何找建商?清水模老屋重建案例分享,让祖厝焕然一新!

面对老旧住宅更新的需求,如果房屋不符合危老条例及都市更新的条件,许多人会选择自主更新老屋重建,但面对复杂的建筑流程及法规问题,究竟该怎么做才能打造理想的居家环境?本文整理了老屋重建方案、好处及申请办法,最后分享老屋重建案例,带你了解老屋重建如何进行。

 

自主更新老屋重建怎么做?该找建商吗?

自主更新老屋重建时,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老屋重建该找谁?」。以下为你介绍3种管道,帮助你选择合适的方案。

1.建商

屋主可以与建商协议合建,由建商处理建筑流程及法规问题,完工后需将坪数分给建商抵价。优点是屋主不必负担全额,经济压力比较小,但考虑到建商可以分得坪数,有些屋主会觉得不太划算。

2.委托经建公司

委托经建公司处理建筑规划、建筑设计、计画书及兴建等繁杂程序,经建公司仅扮演协助的角色,屋主需负担全部花费(包含经建公司服务费),完工后可以拿回全部坪数。

3.自主老屋重建

如果不想与建商及经建公司合作,也可以自己处理老屋重建的所有程序,但建筑法规及申请相关事务非常复杂,不建议没有建筑背景的人尝试。

 

3个老屋重建好处及申请办法报你知

了解不同老屋重建方案的优缺点之后,接下来为你分析3个老屋重建好处,并提供老屋重建申请建议,让老屋重建顺利进行。

 

老屋重建有什么好处?

  1. 量身打造:自主更新老旧住宅最大的好处就是客制化,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及生活习惯,选择建筑风格及空间设计,打造理想的居家环境。
  2. 提高建筑价值:老屋重建之后,建筑的价值自然会跟着提升,除了自住之外,也可以考虑出租或转售。
  3. 保留老屋细节:保存老砖、老旧家具或是墙面等老屋细节,可以让屋主保有珍贵的回忆。

 

老屋重建申请,建议委托专业建筑师

老屋重建申请需经过评估及审核等流程,如果没有建筑相关的背景,可能会花费比预期更多的时间,甚至造成无法估计的损失,像是屋龄40年老屋重建时,需仔细评估重建的效益与建筑安全,才能确保良好的居住品质,这些流程都需要专业的背景知识,因此申请老屋重建时,建议委托专业的建筑师事务所处理。

 

清水模老屋重建案例|北斗林宅

40年老屋重建案例

北斗林宅的屋主是一名台积电退休厂长,建筑原址是传统三合院老家,经过长年使用,三合院变得脏乱又旧,对年迈的父母来说,居住机能越来越不方便,且逢年过节时,5个兄弟姊妹各自携家带眷,老家也早已不堪负荷,因此找了B-Studio设计,并委托营造商「毛森江」建造,将老家重建成清水模建筑。

 

建筑概念|兼顾美感与实用性

清水模老屋重建案例:外層設計米粒造型孔洞

由于是自地自建,建筑师可以根据气候及屋主需求,量身打造理想家居。北斗位于台湾中南部,建筑原址又地处空旷,夏天很热、冬天很冷,因此建筑师选择使用双层清水模外墙,除了发挥清水模保暖的特性之外,外墙也能遮挡阳光,减少西晒,并特意在最外层设计米粒造型孔洞,兼顾采光与通风。

 

室内设计概念|清水模日式时尚简约风

老屋重建案例:重現三合院佛堂、保留老磚

室内设计方面,除了依据屋主的期望,充分运用日式时尚简约风,以温润的木质装潢中和清水模的冷色感,达到中庸均衡的风格之外,更充分发挥老屋重建的价值,设计大长桌,同时特意将过去三合院佛堂完整重现在新屋顶楼,保留老砖,回忆重现,让屋主与家人保有过往老屋的生活情感。

 

如果你有任何老屋重建相关的需求或疑问,欢迎随时咨询清水模建筑专家:B-Studio,让我们为你打造理想家居。

 

延伸阅读:

【台北老屋新生】老屋翻新获新生! 费用补助、4大「改造重点」一次看懂

老屋重建完整攻略|一次搞懂3种老屋改建方法及重建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