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通風設計

室内通风设计怎么做?不可不知的空气对流原理,规划舒适通风宅

室內通風設計

在设计装潢及规划空间时,人们往往看重的是家具的选购或格局的安排。然而,室内空气的品质也是影响屋主生活及身心健康的隐形关键。台湾的夏季闷热潮湿,若室内通风规划不完善,容易聚集湿气,炎热的高温也使电费的开销逐渐增加,了解正确的空气对流原理,及室内通风的技巧,才能规划出舒适的室内空间。本篇文章将要探讨,空气对流的原理及室内通风设计的原则。

 

空气对流原理是什么?

空气是绝热体,无法传递热能,但若部分空气,受热且温度升高,变回膨胀向上升起,造就了水流一样的对流现象。而当空气受热上升时,周围的冷空气来填补空缺,便形成了日常的风。长时间开启门窗,运用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降的原理使空气流通,室内的温度也会一起流动调节,是室内环境通风最简易且有效的方式。

 

室內通風

 

室内通风设计原则

一、设置两个以上的风口,房屋间格太小,可采用机械通风

空间通风不佳易造成空气不流通,环境闷热不仅影响心情及生活品质,身体状况也大打折扣。

而增加室内通风换气的方式有两种:

1.自然通风

室内空间一定要有两个以上的通风口(包含出风口、进风口),可以是窗户、门或气孔等,如此才能使空气对流。窗户可以选择推射窗,窗口面积较大,且可利用开窗角度调节需引进的风量,是最简单有效的通风方式。

2.机械通风

若是建筑间距狭窄或是位于密闭空间,能够开设的风口有限,便可利用机械式通风,透过不同的机器设备,协助室内通风换气,亦可达到良好的通风效果,例如:厨房及浴室可安装抽、排风扇,除了可以带动空气流通,亦可排除湿气及异味,密闭空间可以安装冷气或空气清净机,使空气环并维护品质。

 

二、熟知地理环境,开窗方向需迎风

在设置对外窗口时,需事先了解建筑位置的地理环境及风的走向。就台湾地区而言,春夏季多为南风及西南季风,秋冬季多为北风及东北季风,因此开窗的方位可以考虑面向南方,不仅夏季可以引来清凉的南风,既可阻挡冬季冷冽的北风。

 

房子通風設計

 

三、设置天窗、气窗,将热空气往外排

在较开阔的空间可以利用天窗的设计增加空气流动,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降的原理,沿着垂直的空间移动,会造成空气强烈对流,便是所谓的烟囱效应。若是无发安装天窗,亦可在墙面较高的位置设装气窗,达到相同的对流效果。

 

四、留下过度空间,中庭、露台、开放阳台

在建筑的设计中,留下固定比例,规划庭院、露台、中庭或是阳台等开放式空间,不但具有显著的对流及降温效果,亦可渐少空调设备的使用,降低电费的支出,安装落地式推拉门的设计还可引进大量的室外空气,通风效果极佳。

 

通風設計

 

房屋通风设计案例:清水赋

清水赋的建案中,工匠运用清水模建法呈现现代匠人精神,清水模表面布有毛细孔,能够快速吸热、散热调节室内温度,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在建筑内部利用有层次结构的天井增加了空气的对流,不仅可以达到良好的对流效果,亦可增添居家的光影变化。

 

通風設計原則

 

室內通風設計

 

B-Studio 设计良好的通风空间

设计房屋建筑时,若能提前考量通风,并善用当地气候、风向、阳光、通透性,就能量身打造舒适感加分的理想家居。 B-Studio强调「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曾荣获多项国际知名大奖,服务范筹:自地自建、危老建设、办公室设计、厂办规划等,只为打造理想中的幸福空间,若有任何需求或疑问欢迎联络我们!

 

延伸阅读:

厂办设计四大要点!你不可不知的厂房办公室设计规划! 

办公室装潢怎么规划?四大设计重点,打造高规格办公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