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条例知多少? 5分钟搞懂危老重建条件、好处及申请办法

危老重建案例

危老条例是什么?和都市计画有什么不同?虽然都是重建老旧建筑,但在奖励、申请条件及申请办法上都有所差异,本文将会介绍危老条例的立法背景,带你认识危老条例代表的意义,并整理危老重建的3大好处及5个条件,帮助你了解自身权益。

 

为什么要订危老条例?认识3个危老条例的立法背景

危老条例的全名为「都市危险及老旧建筑物加速重建条例」,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加速重建危险及老旧建筑物。由于台湾处于地震带,且许多老旧建筑都有较多高龄者居住,加速重建危老建筑可以保障国民安全,并改善高龄者的生活品质,以下为你整理危老条例立法的3个主要背景因素:

  1. 加速及奖励重建:取得危老建筑100%所有权人的同意之后,可以免除都市更新审查程序,直接申请奖励后重建,提高危老建筑重建效率。
  2. 小面积危险建筑也可申请重建:小基地在原本都市更新的规定下,无法取得重建资格,因此制定危老条例来解决老旧及危险建物问题。
  3. 打造乐龄住宅:因应高龄化社会来临,以危老重建的方式打造无障碍空间,维护乐龄族群的居住权益。

 

危老重建有什么好处? 3大奖励措施,鼓励加速重建

认识危老条例的立法背景之后,接下来为你整理大家最关心的奖励措施,申请危老重建主要有以下3大优势:

 

1.危老容积奖励

根据建筑条件不同,最高可达建筑基地1.3倍的基准容积,或1.15倍的原建筑容积,若于民国109年前提出申请,可以再增加基准容积10%的奖励,简单来说就是重建之后,可以获得比原来更多的室内坪数。另外需要特别注意,如果是合并邻地进行重建,则有奖励上限1,000平方公尺的限制。

 

2.放宽建蔽率及高度限制

放宽建蔽率简单来说,就是增加一块空地能盖建筑物的面积,放宽程度以住宅区之基地为限,且不能超过原建蔽率。高度管制方面,则由地方主管机关另订标准,需参阅各地方政府危老条例施行细则。

 

3.5年内申请可减免赋税

在危老条例施行后5年内(民国111年)申请危老重建,可享有以下3项减免赋税奖励:

  • 危老重建期间,免征地价税
  • 重建后2年享有地价税及房屋税减半
  • 重建后房屋所有权未移转者,房屋税减半可延长10年

 

我家适用危老条例吗?搞懂危老条例的5个条件閱讀台北市危老條例施行細則,了解危老建築條件

接下来带你了解关于自身权益的问题:「符合哪些条件才能申请危老重建?」。

1.位于都市计画范围内

首先必须是合法建筑,且建筑物位于都市计画范围中,才能申请危老重建。

 

2.不是具有纪念价值的建筑物

若经主管机关认定为具有历史、文化或艺术等纪念价值的建筑物,无法申请危老重建。

 

3.符合以下其中一种危老条件

  • 主管机关依法通知限期拆除,或经评估认为有危险疑虑,限期补强、拆除之建筑。
  • 经过专业评估后,判定结构安全性能未达最低等级。
  • 屋龄超过30年,耐震能力及结构安全性能未达标准,且改善不具效益之建筑。
  • 屋龄超过30年,耐震能力及结构安全性能未达标准,且未设置升降设备之建筑。

 

4.危老同意比例需为100%

土地及建物所有权人必须100%同意危老重建,并完成法定程序,包含举办展览、公听会、听证会及审议等。

 

5.危老条例期限至民国116年5月31日止

最后需要特别注意,重建计画的申请截止日为民国116年5月31日;容积奖励申请截止为民国109年5月9日;税捐减免申请则于民国111年5月9日截止。

 

 

危老建筑如何判定?交给专业建筑工作室|B-Studio

想申请危老重建,除了搞懂奖励办法及申请条件,最重要的还是危老建筑判定,如果你不清楚住宅是否符合危老条件,建议交由专业建筑工作室仔细评估。B-Studio除了拥有专业建筑及设计团队之外,面对多元化的设计课题,以及社会高龄化的发展趋势,更在老年养生建筑专题上持续精进,熟悉危老条例法规及判断标准,能够为你提供最专业的评估。


有任何需求都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B-Studio线上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