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梦幻宅】空间走道畅通不卡关! 5个重点设计让家瞬间放大2倍! ?

居家动线不仅关系到行进及活动时人运作的走向,攸关日后全家人生活品质,老屋通常有长走道消耗空间、阳台又长又多、机能规划不完整等问题,以生活习惯为基准来规划动线「动线规划」打破既定空间不良的现状,让空间走道畅通不卡卡,规划动线时该注意哪些重点?该考量什么才能让动线顺畅好用?在进行变更前,应预先将以下条件列入考量!

以人为本的设计

 

空间设计在追求美观的同时也是非常注重功能性的,充分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都围绕着「人」的一切活动来开展,即各种动作、行为时的活动范围: 一个人通过的标准尺寸是600mm,两个人同时通过则为900~1200mm(家居尺寸),因此室内动线的尺寸设定就必须将区域的行为考量,来计算距离、高度、宽度进去,才能创造最大坪效及广阔的空间感。

▲Design: B-STUDIO B-LAB

主要动线便利

主要动线是日常最常使用到的动线,联系着各个不同功能空间的主要路线,主要涵盖家务动线、居住动线、访客动线,按照各动线的活动频率来安排先后顺序,缩短日常的移动时间,提高生活效率的同时,也助于让空间变得井然有序。

 

(1)家务动线: 涵盖项目最多,使用的最频繁的路线。

(2)居住动线: 家庭日常的活动路线,以便利为主。

(3)访客动线: 避免影响到家庭成员的私人空间。

B-studio:現代都會風

▲Design: B-STUDIO大直林宅

提升效率-减少路线间的交叉

 

因应生活需求规划的各种动线之间,常会有矛盾的情形发生,记得要先确认以哪一条动线为优先,把每个所需求的空间,依照所希望出现的顺序来规划,并尽量减少穿过主要房间的交叉,以并防止路线之间的“堵塞”,就能有效减少使用上东碰西撞的情形发生,使得每个区域都能划分成独立的功能区域,向各个区域呈树枝状延伸

B-studio:現代都會風

▲Design: B-STUDIO 重庆李宅

 

开放式的客厅、餐厅、开放式厨房,使得整体空间显得落落大方

B-studio:現代都會風

▲Design: B-STUDIO大直林宅

 

客厅安排在玄关一进来的位置,方便接待朋友

B-Studio:日式簡約

▲Design: B-STUDIO潮州邱宅

 

藉由通透感十足的楼梯,连结上下楼层,让家人感受到彼此的存在

舒适的空间「距离感」

 

家庭成员间最舒适的距离,就是可以自在沉浸于个人的活动,同时也能感受到彼此的存在,因此藉由让客厅与餐厅之间若隐若现的距离,这个舒适宜人的「核心」空间,自然而然会吸引人们聚餐、交流,也为家庭成员打造成最令人放松的场所!回想一下家人的日常生活起居,一边思考怎么安排动线才会比较流畅吧!

B-Studio:現代簡約風

▲Design: B-STUDIO天玉街

经常邀请亲朋好友莅临聚餐,可以在厨房设置大型吧台、餐桌

b-studio 天母豪宅

▲Design: B-STUDIO中山泱

 

方便于家人聚餐时,可以将客厅设计得舒适宽敞

b-studio 天母豪宅

▲Design: B-STUDIO中山泱

 

客厅与厨房相连,孩子回家时经过正在料理的家人,更能增进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变化空间动线-运用拉门隔间

 

别让门的设置妨碍行走、牺牲空间,玻璃隔间机能性的调整格局,赋予空间轻透感与多元用途,及避免传统格间的局促压迫感。于门片开敞时可引入自然光源、创造开阔视野;而关闭时则呈现半通透效果,可作为书房场域。让动线更有变化弹性。虽说动线不宜太过复杂,弹有时考虑要设计的风格、意象,设计S型线、 直线、 L型线、45度角斜线动线,反而可以增加空间的趣味性。  

▲Design: B-STUDIO星光大道

▲Design: B-STUDIO星光大道

B-studio:現代都會風

▲Design: B-STUDIO 重庆李宅

动线规划是居住品质的关键,设计需要考量到原基地条件、建筑架构和等条件,以满足格局流畅、放大坪效和多功能空间用途的宜居建筑,以建筑设计荣获多项国际大奖的陈秉信建筑师,擅长整合建筑与室内的空间运用,设计出回归质朴生活的极简之美!

 

室内空间-星光大道➦ 

建筑空间-清水赋➦

有任何建筑或室内设计需求,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B-Studio线上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