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风水为你转来好运气,七招设计不怕禁忌

日本建筑师伊礼智说:「要是没有连肉眼看不见的东西都设计的话,便无法打造舒适的家。」

(日本建筑大师伊礼智 1959年出生于冲绳,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研究生院建筑学)

风水即是看不见的设计规范,「风水」二字最早出现在《葬经》:「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古代的风水多用于城镇村落选址、还有宫殿建设,后来发展至寻找丧葬地形。风水在时开始与民间方术联系起来,和五术、相皆有所关联,还说基本构成源自《易经》的卦象,分为看门、主、灶的阳宅相法与看阴宅的相法等现称玄学术数民间信仰(部分撷取于维基百科)

▲DesignStudent work by Carolyn Ciafardoni

俗话说「一命二运三风水」,顺风顺水即为风水,「风」代表磁场,而「水」则是流动、变化,提醒着人们该顺应着大自然的条件,而不是与其背道而驰,这样才能顺势而行,成为一门好宅。风水不只是一种迷信,它是透过大自然哲理与实际应用而印证出的一门理论。风水上的许多禁忌,其实可以藉由格局变化、陈设、配饰等,让空间与风水都能同时连结在一起,让人住的舒适也顺心。

十大风水禁忌:

天玉街  Design/Photo: B-STUDIO

客厅是招待亲友、客人的空间,也是一家人可以凝聚在一起放松谈心的区域,因此风水上追求明厅暗房,有透亮的采光能让人一入门就感受到能量,有好的气场也能够聚财。而卧房是休息私密的空间,光线多追求柔和昏暗的氛围,可以使用遮光性强的窗帘,加强隐私性,让心神放松减少光害的影响,避免光干扰睡眠。

二、   通风财运一起来

空间的通风在风水代表财运,室内空气通透,身清气爽财运也会顺畅。 客厅拥有通透的采光时,同时动线气流顺畅,让恶气不容易聚集并迎来好的磁场运气。

三、 大门不要对楼梯、厨房、厕所、长廊

中山刘宅  Design/Photo: B-STUDIO

1.大门忌正对楼梯:

楼梯在风水学中是接、送气的空间。楼梯靠墙而立是最佳位置,且忌讳在中间,等于把家一分为二,会导致夫妻感情不和睦,甚至产生口角。另外一种情况是楼梯正对大门会健康发生状况。

仁爱礼藏  Design/Photo: B-STUDIO

2.大门忌见厨房:

大门一开即见餐厅、厨房家运不利。厨房在风水中被视为家中的财库,因此开门见到厨房是「漏财」的风水忌讳。

3.大门忌面厕所:

厕所是产生污秽之气的区域,因此大门不能正对厕所,卧房门与厕所门也不能正对。

4.大门直对走廊穿心剑:

一进门即见到走廊是穿心剑格局,走廊越长,对家居越不利。也忌讳格局像饭店长廊连数个房间,容易发生外遇及私奔问题,家中各种麻烦不断。

5.大门直对窗户、后门、落地窗穿堂煞:

大门正对窗户、后门、落地窗等,「气」才刚进门就从另扇门窗溜走,所以不容易集气聚财。可以在大门前设置玄关柜或是屏风改善这个风水缺失。

6.大门见镜大不利:

重庆李宅
Design/Photo: B-STUDIO

镜子有驱邪避凶的功能,能反射各种气场,因此开门就看见镜子会把自己的瑞气反射出去,因为这样的设计若是在灯光昏暗的状况下,很容易造成惊吓。

四、   门忌「门对门」,家中各门不能相对:

「相骂门」、「斗口煞」就是两个门相对而产生的冲煞,容易发生纷争。

五、 浴厕在走廊尽头:

浴厕不可设置在屋内走廊尽头,适合设置在走廊边。

六、 浴厕勿置中宫:

风水可以将家中格局划分为「九宫」,屋中的浴厕切忌放在房屋的「中宫」位置。因为中宫即为一家中的心脏,因此不可以将浴厕这种污秽的空间放置于上,将会为家人带来健康上的疑虑。

七、 厨房浴厕门相连:

厕所的门如果和厨房的门并邻,那么厕所门要时刻关闭,避免污秽之气外流。浴厕的门与厨房的门如果相对,一水一火,水火不容,最好错开或是以门帘遮挡。

八、 厨房炉具要小心:

如果于冰箱和水槽之间设置炉具(两水夹一火)或水槽位于炉具和微波炉、电锅、烤箱等中间(两火夹一水)烹饪使用流程并不顺畅,也会因为电器热源的影响,造成冰箱效能不佳。且厨房炉灶代表火气,冰箱水槽代表水气,风水上认为两者不相容,避免冲煞。

九、 镜增添空间能量:

 镜面是室内设计中常用来增加空间的选项,利用折射的原理让空间放大。而镜子在风水上有使能量加倍的作用,也有驱邪避凶功能。但是要避免在沙发背后挂悬镜,也不要将镜子对着床或是房间门,以免被折射造成惊吓。

Decorilla designer, Mladen C.

十、 床头有梁睡不好 

梁压床是风水上的大忌,以心理学角度而言,梁柱会形成无形压迫感,容易影响睡眠,可以改变床的位置,或利用室内设计把梁柱隐藏。

「不要」夸大曲解风水忌讳、「不要」望文生义、「不要」道听涂说、「没有」完美的风水,遵循居家「风水」的三不一没有原则,利用设计和摆设去化解各种禁忌,就能打造成趋吉避凶的风水好宅!

B-STUDIO擅长简约设计,有任何建筑或室内设计需求,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B-Studio线上咨询

 

室内空间星光大道

建筑空间清水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