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模老屋重建案例

【老屋重建案例】老屋重建好處多,如何找建商?清水模老屋重建案例分享,讓祖厝煥然一新!

【老屋重建案例】老屋重建好處多,如何找建商?清水模老屋重建案例分享,讓祖厝煥然一新!

面對老舊住宅更新的需求,如果房屋不符合危老条例及都市更新的條件,許多人會選擇自主更新老屋重建,但面對複雜的建築流程及法規問題,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打造理想的居家環境?本文整理了老屋重建方案、好處及申請辦法,最後分享老屋重建案例,帶你瞭解老屋重建如何進行。

 

自主更新老屋重建怎麼做?該找建商嗎?

自主更新老屋重建時,首先面對的問題就是:「老屋重建該找誰?」。以下為你介紹3種管道,幫助你選擇合適的方案。

1.建商

屋主可以與建商協議合建,由建商處理建築流程及法規問題,完工後需將坪數分給建商抵價。優點是屋主不必負擔全額,經濟壓力比較小,但考慮到建商可以分得坪數,有些屋主會覺得不太划算。

2.委託經建公司

委託經建公司處理建築規劃、建築設計、計畫書及興建等繁雜程序,經建公司僅扮演協助的角色,屋主需負擔全部花費(包含經建公司服務費),完工後可以拿回全部坪數。

3.自主老屋重建

如果不想與建商及經建公司合作,也可以自己處理老屋重建的所有程序,但建築法規及申請相關事務非常複雜,不建議沒有建築背景的人嘗試。

 

3個老屋重建好處及申請辦法報你知

瞭解不同老屋重建方案的優缺點之後,接下來為你分析3個老屋重建好處,並提供老屋重建申請建議,讓老屋重建順利進行。

 

老屋重建有什麼好處?

  1. 量身打造:自主更新老舊住宅最大的好處就是客製化,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及生活習慣,選擇建築風格及空間設計,打造理想的居家環境。
  2. 提高建築價值:老屋重建之後,建築的價值自然會跟著提升,除了自住之外,也可以考慮出租或轉售。
  3. 保留老屋細節:保存老磚、老舊家具或是牆面等老屋細節,可以讓屋主保有珍貴的回憶。

 

老屋重建申請,建議委託專業建築師

老屋重建申請需經過評估及審核等流程,如果沒有建築相關的背景,可能會花費比預期更多的時間,甚至造成無法估計的損失,像是屋齡40年老屋重建時,需仔細評估重建的效益與建築安全,才能確保良好的居住品質,這些流程都需要專業的背景知識,因此申請老屋重建時,建議委託專業的建築師事務所處理。

 

清水模老屋重建案例|北斗林宅

40年老屋重建案例

北斗林宅的屋主是一名台積電退休廠長,建築原址是傳統三合院老家,經過長年使用,三合院變得髒亂又舊,對年邁的父母來說,居住機能越來越不方便,且逢年過節時,5個兄弟姊妹各自攜家帶眷,老家也早已不堪負荷,因此找了B-Studio設計,並委託營造商「毛森江」建造,將老家重建成清水模建築。

 

建築概念|兼顧美感與實用性

清水模老屋重建案例:外層設計米粒造型孔洞

由於是自地自建,建築師可以根據氣候及屋主需求,量身打造理想家居。北斗位於台灣中南部,建築原址又地處空曠,夏天很熱、冬天很冷,因此建築師選擇使用雙層清水模外牆,除了發揮清水模保暖的特性之外,外牆也能遮擋陽光,減少西曬,並特意在最外層設計米粒造型孔洞,兼顧採光與通風。

 

室內設計概念|清水模日式時尚簡約風

老屋重建案例:重現三合院佛堂、保留老磚

室內設計方面,除了依據屋主的期望,充分運用日式時尚簡約風,以溫潤的木質裝潢中和清水模的冷色感,達到中庸均衡的風格之外,更充分發揮老屋重建的價值,設計大長桌,同時特意將過去三合院佛堂完整重現在新屋頂樓,保留老磚,回憶重現,讓屋主與家人保有過往老屋的生活情感。

 

如果你有任何老屋重建相關的需求或疑問,歡迎隨時諮詢清水模建築專家:B-Studio,讓我們為你打造理想家居。

 

延伸阅读:

【台北老屋新生】老屋翻新獲新生! 費用補助、4大「改造重點」一次看懂

老屋重建完整攻略|一次搞懂3種老屋改建方法及重建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