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模建筑设计vs 陈秉信建筑师

极简质朴大气质感

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擅长运用清水混凝土作为主要建材,立面造型屏除浮夸的语汇,以光、风、水等自然元素美融入四周环境,营造整体禅意的空间氛围。清水模建筑设计,不只是设计视觉上的感受,更能为空间的使用者带来静心的感受。陈秉信建筑师自大学开始即深受安藤忠雄这种独具质朴魅力建筑手法的影响;且清水模设计的调性也彰显陈建筑师低调,沉稳的个性。从东海建筑硕士毕业后高考上建筑师后。陈秉信建筑师即专注于清水模设计的研究与运用。

建筑的表现手法-清水模设计

清水模设计其实并非安藤忠雄独有的手法,而是建筑现代主义的表现手法之一,该术语用于描述铸造后未完成的混凝土,显示模板印在其上的图案和接缝。是建筑现代主义的一种表现手法。清水模建筑物的施作是采一次灌注成型后不再有任何涂装、贴饰材等装饰工序,开模即完工,展现的是混凝土「无加工」的质感。清水模表面平整光滑不同于一般混凝土;会喷上一层防水保护膜,防止被雨水浸透或劣化,显得质感低调、质朴。

清水模设计作品

BSTUDIO建筑空间整合设计荣获各国国际大奖的清水模作品位于台中。为陈建筑师设计作品中最经典的清水模设计作品:

日式簡約獨棟住宅
 清水模质感以开窗的运用及镂空的梯间搭配垂吊的绿意而形塑出清水模建筑的个性及表情
B-Studio清水模建築
 ▲ 运用低格栅的巧思创造入门的仪式感. 右边大木门打开即为1F停车及休闲空间

清水模建筑设计独特的质感及极简大气的美学表现,很多知名的设计师如20世纪法国建筑师科比意(Le Corbusier)、捷克建筑师安东尼雷蒙(Antonin Raymond)等人,皆有以清水模打造的知名建筑作品。而安藤忠雄亦曾在自传中谈到,使用质朴的清水模除了美学上的企图,更能让人们心中只留下对空间强而有力的感受。

日式獨棟住宅
 ▲白天与夜晚有截然不同的空间视觉及氛围

清水模建筑-台中傅宅

BSTUDIO建筑空间整合设计陈秉信建筑师的作品_台中傅宅基地本身只有50坪但可以创造出约100坪的个制化生活品质空间. 考量到光线的走向, 空气的流通,兼具稳私的露台及小庭院。
建清水模一旦灌浆拆模后,就不能再于墙体做任何施工。所以多次1:1 模型打样测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前期就要订定空间机能、电路配置、模板尺寸等都要算得非常精细! 并。 「台中傅宅」清水模质地呈现细致微光的米白色,而且再搭配上格栅、实木、石材来加强建筑内部的触感、温度及外部的丰富和协的建筑表情。

B-Studio:日式簡約
 ▲起居室选择温润质感的实木饰材的点缀居家温润的氛围

清水模的墙面运用在室内的隔间上完全无违合感;无需再做多的面材及贴砖。且创造一种特别而自然的极简风格. 在起居及卧房空间采取局部的实木饰材去带出些温润的余韵也创造了不同空间的层次感。

 

 

清水模设计推荐|B-STUDIO

BSTUDIO建筑空间整合设计陈秉信建筑师钟爱清水模建筑物冷静原始的质地,不仅坚固耐用,又能表露几近匠人工艺的结构美感,是很多热爱日式简约的建筑师注目与挑战的经典建筑形式。

想了解更多案件资讯: 建筑空间-台中傅宅➦

有任何建筑或室内设计需求,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B-Studio线上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