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美学「侘寂wabi-sabi 」是什么意思? 侘寂风格的7大元素有哪些

什么是「侘寂wabi-sabi 」美学?起源于中国宋朝(960-1279)的道教,后来传入佛教禅宗,以“和、敬、清、寂”为宗旨。 「侘」“wabi”这个词的意思是质朴的的宁静之美,而「寂」“sabi”则暗指时间易逝和万物无常。侘寂美学欣赏单纯的本质,透过在室内设计、家具、材料转化和技巧,可以营造出舒适、安心平静的氛围。

回归基础

侘寂之美回归基础,简约、随意的布局,呈现不对称却包容的美,结合弧度拉起空间的柔美优雅,简化颜色使设计元素间和谐流畅,保持在「最低限度」的风格。

▲ Photo: sohu.com

自然元素带入室内

以带有原生纹理或质感的米色系、高级灰,枯寂、素净的大地色调,搭配石材、竹子、藤条和其他木材纹理的装饰,将自然带入室内,为空间增添一丝清新感,营造平静和宁静的氛围。

▲ Design: Studio Brent Lee Photo:vosgesparis.com

▲ Photo: architecture/slsj/jiaju

暖色调照明

室内氛围在灯光柔和偏暖色调的渲染下,营造出温暖、舒适的氛围。与室内的其他部分一样,可以选择由带有藤条、亚麻布或天然丝绸色调的土陶釉面或混凝土、木材等哑光天然材料制成的灯,或简洁调性的磁吸灯轨道灯,符合各式照明需求, 与Wabi Sabi 美学中暖的大地色调完美契合。

▲ Design: Studio Brent Lee photo:vosgesparis.com

▲ Photo: architecture/slsj/jiaju

▲ Photo: home-designing.com

质朴的地面、墙面

带有纹理的漆墙、混凝土地板、艺术涂料、矽藻泥等是天然质朴的材质,这些材质不加修饰即有一定的肌理感,原始纹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有开裂,细腻地刻画了时间流逝的踪迹。

▲ Photo: castrolighting.com

▲Photo: architecture/slsj/jiaju

复古家具

带有岁月沉淀的古董家具有其独特的特点,用在侘寂风中能起到点缀的效果, 充满个性的皮革座椅、层板、古董镜子,都能让质朴的空间增添温暖和个性。

▲ Photo: homejournal.com

手工制品

手工制成的陶器艺术品,或来自当地市场的陶瓷都是朴素的元素,自己制作的餐具更可以,为家居布置增添了一些温暖、真实感。

▲ Photo: homejournal.com

不完整的艺术

日本艺术Kintsugi,用金、银或铂金固定破碎的陶器,拥抱“无常”的元素。艺术草图作为还为完成的创作,探索的想法具鼓舞人心的活力和开放性。

▲ Design: Richard Stark Photo: castrolighting.com/

▲ Photo: castrolighting.com

侘寂的留白美学,提出另外一种层次的思考,让空间自然呼吸,崇尚自由原生态的心灵体验,让我们感受生命的纯粹与平静,更为沉淀的生活方式传达出的心灵的上的放松、以安定人心的温暖,带你回归质朴生活的朴极简之美。

 

Wabi Sabi 是很多热爱日式简约的建筑师注目与挑战的经典建筑形式,有任何建筑或室内设计需求,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B-Studio线上咨询

室内空间-星光大道➦ 

建筑空间-台中傅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