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 多一道「天井」设计,在室内也能轻松享受自然!

让阳光洒入室内吧!自然的采光,就像是空间的灵魂般,散发出放松、自在的自然能量。如果你也向往自然,只需要多一道「天井」设计,让阳光能够照进客厅、餐厅、书房、卧室等各个角落,同时还能将户外景色带入室内,即使是狭窄、狭小的建筑,天井也能完美实现通风和采光两大难题。以下将介绍天井设计的优点与缺点,以及7个兼顾采光、通风、景观的天井住宅设计案例!

 

 

天井是什么意思 ?

 “天井”为中国传统南方房屋的建筑空间型态,建筑和建筑,或建筑和围墙所就建构而成的露天空地,一般多为单进,进深与厢房等长,天井因其型态为高屋围绕,面积较为较小、幽暗,型态如深井,多用于明朝、清朝时期,至今仍有需多建筑采取此种设计型态。

 

 

天井的优点

1.通风采光:

天井适用于狭窄的建筑类型,使通风不佳、湿气环绕的楼层,以及住宅紧邻周边的建筑,不必因开窗通风,而丧失隐蔽性,同时保有绝佳采光。

2.放大空间:

天井的开放式设计,串通个个楼层,也让空间更为开阔。

3.带入景色:

在天井种植绿色植物营造自然环境,同时还能将户外景色带入室内。

3.天井风水:

传统房屋多有天井设计,因为在风水来看是「养气」、「财禄」的宝地。

 

 

天井缺点

1.邻近高楼,恐私密性不足:

若房屋周边高楼林立,露天的空间在没有遮蔽的情况下,可能会降低隐私性、噪音、异味干扰等问题。

2.少日照区域,湿气高:

若将天井设置于不易接受到日照的正西南、东北,容易让空间湿气聚集。

天井设计案例

▲Portland, Oregon Design: Allie Weiss Photo: Matthew Williams

 

以开放式布局,布置向户外开放的天井,使住宅光线充足,设有吊床,四壁都是木板墙面,充满自在的气息。

▲Skinny House Oliver du Puy Architects Photographs: Tom Ross

 

天井的为拥挤的城市,隔出一隅的小天地,成为了室内景观的一部分,正如同日本森林浴(shinrin-yoku)的概念,成为沐浴在自然的气氛之中的冥想空间。

B-Studio:日式簡約獨棟住宅

▲潮州邱宅Architects / Photo: BSTUDIO

 

狭长的建筑通过重叠多功能的用途,提高了地面空间的效率。中庭作为书写空间,走廊作为花园等,空间被设计成具功能性、自由弹性的多功能空间。

▲Outside In Design: i29 Photo: Ewout Huibers

 

家庭生活所需的储物空间巧妙地隐藏在天井窗前的储藏抽屉,建筑围绕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提供充足的自然光线和空间,让住户在室内就能感受到户外的自然景致。

▲Casa SJ Design:GANTOUS ARQUITECTOS Photo: homify.com.mx

 

在宽阔的天井设有-树木、石灰华下沉式水池,水面泛起的波纹,投射到墙面上,提供了特殊的视觉体验。

▲Armadale Residence Design: BE Architecture Photo: design-milk.com

▲Armadale Residence Design: BE Architecture Photo: design-milk.com

天井墙面覆盖有纹理的花岗岩,一个室外空间从主要生活空间延伸出来,大面窗面的设计,让自然景观无缝过渡,在浴室就能想有好景致。

▲Casa V Design: Abraham Cota Paredes Photo:© Cesar Béjar

 

住宅围绕着天井设计,设置水池、树,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光线住宅,构成了远离市区的宁静气氛。

有任何建筑或室内设计需求,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B-Studio线上咨询

室内空间-星光大道➦ 

建筑空间-清水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