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風水為你轉來好運氣,七招設計不怕禁忌

日本建築師伊禮智說:「要是沒有連肉眼看不見的東西都設計的話,便無法打造舒適的家。」

(日本建築大師伊禮智 1959年出生於沖繩,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生院建築學)

風水即是看不見的設計規範,「風水」二字最早出現在《葬經》:「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古代的風水多用於城鎮村落選址、還有宮殿建設,後來發展至尋找喪葬地形。風水在時開始與民間方術聯繫起來,和五術、相皆有所關聯,還說基本構成源自《易經》的卦象,分為看門、主、灶的陽宅相法與看陰宅的相法等現稱玄學術數民間信仰(部分擷取於維基百科)

▲DesignStudent work by Carolyn Ciafardoni

俗話說「一命二運三風水」,順風順水即為風水,「風」代表磁場,而「水」則是流動、變化,提醒著人們該順應著大自然的條件,而不是與其背道而馳,這樣才能順勢而行,成為一門好宅。風水不只是一種迷信,它是透過大自然哲理與實際應用而印證出的一門理論。風水上的許多禁忌,其實可以藉由格局變化、陳設、配飾等,讓空間與風水都能同時連結在一起,讓人住的舒適也順心。

十大風水禁忌:

天玉街  Design/Photo: B-STUDIO

客廳是招待親友、客人的空間,也是一家人可以凝聚在一起放鬆談心的區域,因此風水上追求明廳暗房,有透亮的採光能讓人一入門就感受到能量,有好的氣場也能夠聚財。而臥房是休息私密的空間,光線多追求柔和昏暗的氛圍,可以使用遮光性強的窗簾,加強隱私性,讓心神放鬆減少光害的影響,避免光干擾睡眠。

二、   通風財運一起來

空間的通風在風水代表財運,室內空氣通透,身清氣爽財運也會順暢。 客廳擁有通透的採光時,同時動線氣流順暢,讓惡氣不容易聚集並迎來好的磁場運氣。

三、   大門不要對樓梯、廚房、廁所、長廊

中山劉宅  Design/Photo: B-STUDIO

1.大門忌正對樓梯:

樓梯在風水學中是接、送氣的空間。樓梯靠牆而立是最佳位置,且忌諱在中間,等於把家一分為二,會導致夫妻感情不和睦,甚至產生口角。另外一種情況是樓梯正對大門會健康發生狀況。

仁愛禮藏  Design/Photo: B-STUDIO

2.大門忌見廚房:

大門一開即見餐廳、廚房家運不利。廚房在風水中被視為家中的財庫,因此開門見到廚房是「漏財」的風水忌諱。

3.大門忌面廁所:

廁所是產生汙穢之氣的區域,因此大門不能正對廁所,臥房門與廁所門也不能正對。

4.大門直對走廊穿心劍:

一進門即見到走廊是穿心劍格局,走廊越長,對家居越不利。也忌諱格局像飯店長廊連數個房間,容易發生外遇及私奔問題,家中各種麻煩不斷。

5.大門直對窗戶、後門、落地窗穿堂煞:

大門正對窗戶、後門、落地窗等,「氣」才剛進門就從另扇門窗溜走,所以不容易集氣聚財。可以在大門前設置玄關櫃或是屏風改善這個風水缺失。

6.大門見鏡大不利:

重慶李宅
Design/Photo: B-STUDIO

鏡子有驅邪避凶的功能,能反射各種氣場,因此開門就看見鏡子會把自己的瑞氣反射出去,因為這樣的設計若是在燈光昏暗的狀況下,很容易造成驚嚇。

四、   門忌「門對門」,家中各門不能相對:

「相罵門」、「鬥口煞」就是兩個門相對而產生的沖煞,容易發生紛爭。

五、   浴廁在走廊盡頭:

浴廁不可設置在屋內走廊盡頭,適合設置在走廊邊。

六、  浴廁勿置中宮:

風水可以將家中格局劃分為「九宮」,屋中的浴廁切忌放在房屋的「中宮」位置。因為中宮即為一家中的心臟,因此不可以將浴廁這種汙穢的空間放置於上,將會為家人帶來健康上的疑慮。

七、   廚房浴廁門相連:

廁所的門如果和廚房的門併鄰,那麼廁所門要時刻關閉,避免汙穢之氣外流。浴廁的門與廚房的門如果相對,一水一火,水火不容,最好錯開或是以門簾遮擋。

八、  廚房爐具要小心:

如果於冰箱和水槽之間設置爐具(兩水夾一火)或水槽位於爐具和微波爐、電鍋、烤箱等中間(兩火夾一水)烹飪使用流程並不順暢,也會因為電器熱源的影響,造成冰箱效能不佳。且廚房爐灶代表火氣,冰箱水槽代表水氣,風水上認為兩者不相容,避免沖煞。

九、   鏡增添空間能量:

 鏡面是室內設計中常用來增加空間的選項,利用折射的原理讓空間放大。而鏡子在風水上有使能量加倍的作用,也有驅邪避凶功能。但是要避免在沙發背後掛懸鏡,也不要將鏡子對著床或是房間門,以免被折射造成驚嚇。

Decorilla designer, Mladen C.

十、   床頭有樑睡不好 

樑壓床是風水上的大忌,以心理學角度而言,樑柱會形成無形壓迫感,容易影響睡眠,可以改變床的位置,或利用室內設計把梁柱隱藏。

「不要」誇大曲解風水忌諱、「不要」望文生義、「不要」道聽塗說、「沒有」完美的風水,遵循居家「風水」的三不一沒有原則,利用設計和擺設去化解各種禁忌,就能打造成趨吉避凶的風水好宅!

B-STUDIO擅長簡約設計,有任何建築或室內設計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B-Studio線上諮詢

 

室內空間星光大道

建築空間清水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