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模建築設計 vs 陳秉信建築師

極簡 質樸 大氣 質感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擅長運用清水混凝土作為主要建材,立面造型屏除浮誇的語彙,以光、風、水等自然元素美融入四周環境,營造整體禪意的空間氛圍。清水模建築設計,不只是設計視覺上的感受,更能為空間的使用者帶來靜心的感受。陳秉信建築師自大學開始即深受安藤忠雄這種獨具質樸魅力建築手法的影響;且清水模設計的調性也彰顯陳建築師低調,沈穩的個性。從東海建築碩士畢業後高考上建築師後。陳秉信建築師即專注於清水模設計的研究與運用。

建築的表現手法-清水模設計

清水模設計其實並非安藤忠雄獨有的手法,而是建築現代主義的表現手法之一,該術語用於描述鑄造後未完成的混凝土,顯示模板印在其上的圖案和接縫。是建築現代主義的一種表現手法。清水模建築物的施作是採一次灌注成型後不再有任何塗裝、貼飾材等裝飾工序,開模即完工,展現的是混凝土「無加工」的質感。清水模表面平整光滑不同於一般混凝土;會噴上一層防水保護膜,防止被雨水浸透或劣化,顯得質感低調、質樸。

清水模設計作品

BSTUDIO建築空間整合設計榮獲各國國際大獎的清水模作品位於台中。為陳建築師設計作品中最經典的清水模設計作品:

日式簡約獨棟住宅
 清水模質感以開窗的運用及鏤空的梯間搭配垂吊的綠意而形塑出清水模建築的個性及表情
B-Studio清水模建築
 ▲ 運用低格柵的巧思創造入門的儀式感. 右邊大木門打開即為1F停車及休閒空間

清水模建築設計獨特的質感及極簡大氣的美學表現,很多知名的設計師如20世紀法國建築師科比意(Le Corbusier)、捷克建築師安東尼雷蒙(Antonin Raymond)等人,皆有以清水模打造的知名建築作品。而安藤忠雄亦曾在自傳中談到,使用質樸的清水模除了美學上的企圖,更能讓人們心中只留下對空間強而有力的感受。

日式獨棟住宅
 ▲白天與夜晚有截然不同的空間視覺及氛圍

清水模建築-台中傅宅

BSTUDIO建築空間整合設計陳秉信建築師的作品_台中傅宅 基地本身只有50坪但可以創造出約100坪的個製化生活品質空間. 考量到光線的走向, 空氣的流通,兼具穩私的露台及小庭院 。
建清水模一旦灌漿拆模後,就不能再於牆體做任何施工。所以多次 1:1 模型打樣測試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在前期就要訂定空間機能、電路配置、模板尺寸等都要算得非常精細! 並。「台中傅宅」清水模質地呈現細緻微光的米白色,而且再搭配上格柵、實木、石材來加強建築內部的觸感、溫度及外部的豐富和協的建築表情。

B-Studio:日式簡約
 ▲起居室選擇温潤質感的實木飾材的點綴居家温潤的氛圍

清水模的牆面運用在室內的隔間上完全無違合感;無需再做多的面材及貼磚。且創造一種特別而自然的極簡風格. 在起居及臥房空間採取局部的實木飾材去帶出些温潤的餘韻也創造了不同空間的層次感。

 

 

清水模設計推薦|B-STUDIO

BSTUDIO建築空間整合設計陳秉信建築師鍾愛清水模建築物冷靜原始的質地,不僅堅固耐用,又能表露幾近匠人工藝的結構美感,是很多熱愛日式簡約的建築師注目與挑戰的經典建築形式。

想了解更多案件資訊: 建築空間-台中傅宅➦

有任何建築或室內設計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B-Studio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