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美學「侘寂 wabi-sabi 」是什麼意思? 侘寂風格的7大元素有哪些

什麼是「侘寂 wabi-sabi 」美學?起源於中國宋朝(960-1279)的道教,後來傳入佛教禪宗,以“和、敬、清、寂”為宗旨。「侘」“wabi”這個詞的意思是質樸的的寧靜之美,而「寂」“sabi”則暗指時間易逝和萬物無常。侘寂美學欣賞單純的本質,透過在室內設計、家具、材料轉化和技巧,可以營造出舒適、安心平靜的氛圍。

回歸基礎

侘寂之美回歸基礎,簡約、隨意的佈局,呈現不對稱卻包容的美,結合弧度拉起空間的柔美優雅,簡化顏色使設計元素間和諧流暢,保持在「最低限度」的風格。

▲ Photo: sohu.com

自然元素帶入室內

以帶有原生紋理或質感的米色系、高級灰,枯寂、素淨的大地色調,搭配石材、竹子、藤條和其他木材紋理的裝飾,將自然帶入室內,為空間增添一絲清新感,營造平靜和寧靜的氛圍。

▲ Design: Studio Brent Lee   Photo:vosgesparis.com

▲  Photo: architecture/slsj/jiaju

暖色調照明

室內氛圍在燈光柔和偏暖色調的渲染下,營造出溫暖、舒適的氛圍。與室內的其他部分一樣,可以選擇由帶有藤條、亞麻布或天然絲綢色調的土陶釉面或混凝土、木材等啞光天然材料製成的燈,或簡潔調性的磁吸燈軌道燈,符合各式照明需求, 與Wabi Sabi 美學中暖的大地色調完美契合。

▲ Design: Studio Brent Lee  photo:vosgesparis.com

▲  Photo: architecture/slsj/jiaju

▲ Photo: home-designing.com

質樸的地面、牆面

帶有紋理的漆牆、混凝土地板、藝術塗料、矽藻泥等是天然質樸的材質,這些材質不加修飾即有一定的肌理感,原始紋理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有開裂,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踪跡。

▲ Photo: castrolighting.com

▲Photo: architecture/slsj/jiaju

復古家具

帶有歲月沉澱的古董家具有其獨特的特點,用在侘寂風中能起到點綴的效果, 充滿個性的皮革座椅、層板、古董鏡子,都能讓質樸的空間增添溫暖和個性。

▲  Photo: homejournal.com

手工製品

手工製成的陶器藝術品,或來自當地市場的陶瓷都是樸素的元素,自己製作的餐具更可以,為家居佈置增添了一些溫暖、真實感。

▲ Photo: homejournal.com

不完整的藝術

日本藝術 Kintsugi,用金、銀或鉑金固定破碎的陶器,擁抱 “無常”的元素。藝術草圖作爲還為完成的創作,探索的想法具鼓舞人心的活力和開放性。

▲  Design: Richard Stark  Photo: castrolighting.com/

▲ Photo: castrolighting.com

侘寂的留白美學,提出另外一種層次的思考,讓空間自然呼吸,崇尚自由原生態的心靈體驗,讓我們感受生命的純粹與平靜,更為沉澱的生活方式傳達出的心靈的上的放鬆、以安定人心的溫暖,帶你回歸質樸生活的樸極簡之美。

 

Wabi Sabi 是很多熱愛日式簡約的建築師注目與挑戰的經典建築形式,有任何建築或室內設計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B-Studio線上諮詢

室內空間-星光大道➦ 

建築空間-台中傅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