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條例知多少?5分鐘搞懂危老重建條件、好處及申請辦法

危老重建案例

危老條例是什麼?和都市計畫有什麼不同?雖然都是重建老舊建築,但在獎勵、申請條件及申請辦法上都有所差異,本文將會介紹危老條例的立法背景,帶你認識危老條例代表的意義,並整理危老重建的3大好處及5個條件,幫助你了解自身權益。

 

為什麼要訂危老條例?認識3個危老條例的立法背景

危老條例的全名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加速重建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由於台灣處於地震帶,且許多老舊建築都有較多高齡者居住,加速重建危老建築可以保障國民安全,並改善高齡者的生活品質,以下為你整理危老條例立法的3個主要背景因素:

  1. 加速及獎勵重建:取得危老建築100%所有權人的同意之後,可以免除都市更新審查程序,直接申請獎勵後重建,提高危老建築重建效率。
  2. 小面積危險建築也可申請重建:小基地在原本都市更新的規定下,無法取得重建資格,因此制定危老條例來解決老舊及危險建物問題。
  3. 打造樂齡住宅: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以危老重建的方式打造無障礙空間,維護樂齡族群的居住權益。

 

危老重建有什麼好處?3大獎勵措施,鼓勵加速重建

認識危老條例的立法背景之後,接下來為你整理大家最關心的獎勵措施,申請危老重建主要有以下3大優勢:

 

1.危老容積獎勵

根據建築條件不同,最高可達建築基地1.3倍的基準容積,或1.15倍的原建築容積,若於民國109年前提出申請,可以再增加基準容積10%的獎勵,簡單來說就是重建之後,可以獲得比原來更多的室內坪數。另外需要特別注意,如果是合併鄰地進行重建,則有獎勵上限1,000平方公尺的限制。

 

2.放寬建蔽率及高度限制

放寬建蔽率簡單來說,就是增加一塊空地能蓋建築物的面積,放寬程度以住宅區之基地為限,且不能超過原建蔽率。高度管制方面,則由地方主管機關另訂標準,需參閱各地方政府危老條例施行細則。

 

3.5年內申請可減免賦稅

在危老條例施行後5年內(民國111年)申請危老重建,可享有以下3項減免賦稅獎勵:

  • 危老重建期間,免徵地價稅
  • 重建後2年享有地價稅及房屋稅減半
  • 重建後房屋所有權未移轉者,房屋稅減半可延長10年

 

我家適用危老條例嗎?搞懂危老條例的5個條件閱讀台北市危老條例施行細則,了解危老建築條件

接下來帶你了解關於自身權益的問題:「符合哪些條件才能申請危老重建?」。

1.位於都市計畫範圍內

首先必須是合法建築,且建築物位於都市計畫範圍中,才能申請危老重建。

 

2.不是具有紀念價值的建築物

若經主管機關認定為具有歷史、文化或藝術等紀念價值的建築物,無法申請危老重建。

 

3.符合以下其中一種危老條件

  • 主管機關依法通知限期拆除,或經評估認為有危險疑慮,限期補強、拆除之建築。
  • 經過專業評估後,判定結構安全性能未達最低等級。
  • 屋齡超過30年,耐震能力及結構安全性能未達標準,且改善不具效益之建築。
  • 屋齡超過30年,耐震能力及結構安全性能未達標準,且未設置升降設備之建築。

 

4.危老同意比例需為100%

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必須100%同意危老重建,並完成法定程序,包含舉辦展覽、公聽會、聽證會及審議等。

 

5.危老條例期限至民國116年5月31日止

最後需要特別注意,重建計畫的申請截止日為民國116年5月31日;容積獎勵申請截止為民國109年5月9日;稅捐減免申請則於民國111年5月9日截止。

 

 

危老建築如何判定?交給專業建築工作室|B-Studio

想申請危老重建,除了搞懂獎勵辦法及申請條件,最重要的還是危老建築判定,如果你不清楚住宅是否符合危老條件,建議交由專業建築工作室仔細評估。B-Studio除了擁有專業建築及設計團隊之外,面對多元化的設計課題,以及社會高齡化的發展趨勢,更在老年養生建築專題上持續精進,熟悉危老條例法規及判斷標準,能夠為你提供最專業的評估。


有任何需求都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B-Studio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