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 多一道「天井」設計,在室內也能輕鬆享受自然!

讓陽光灑入室內吧!自然的採光,就像是空間的靈魂般,散發出放鬆、自在的自然能量。如果你也嚮往自然,只需要多一道「天井」設計,讓陽光能夠照進客廳、餐廳、書房、臥室等各個角落,同時還能將戶外景色帶入室內,即使是狹窄、狹小的建築,天井也能完美實現通風和採光兩大難題。以下將介紹天井設計的優點與缺點,以及7個兼顧採光、通風、景觀的天井住宅設計案例!

 

 

天井是什麼意思 ?

 “天井”為中國傳統南方房屋的建築空間型態,建築和建築,或建築和圍牆所就建構而成的露天空地,一般多為單進,進深與廂房等長,天井因其型態為高屋圍繞,面積較為較小、幽暗,型態如深井,多用於明朝、清朝時期,至今仍有需多建築採取此種設計型態。

 

 

天井的優點

1.通風採光:

天井適用於狹窄的建築類型,使通風不佳、濕氣環繞的樓層,以及住宅緊鄰周邊的建築,不必因開窗通風,而喪失隱蔽性,同時保有絕佳採光。

2.放大空間:

天井的開放式設計,串通個個樓層,也讓空間更為開闊。

3.帶入景色:

在天井種植綠色植物營造自然環境,同時還能將戶外景色帶入室內。

3.天井風水:

傳統房屋多有天井設計,因為在風水來看是「養氣」、「財祿」的寶地。

 

 

天井缺點

1.鄰近高樓,恐私密性不足:

若房屋周邊高樓林立,露天的空間在沒有遮蔽的情況下,可能會降低隱私性、噪音、異味干擾等問題。

2.少日照區域,濕氣高:

若將天井設置於不易接受到日照的正西南、東北,容易讓空間濕氣聚集。

天井設計案例

▲Portland, Oregon  Design: Allie Weiss  Photo: Matthew Williams

 

以開放式佈局,佈置向戶外開放的天井,使住宅光線充足,設有吊床,四壁都是木板牆面,充滿自在的氣息。

▲Skinny House  Oliver du Puy Architects Photographs: Tom Ross

 

天井的為擁擠的城市,隔出一隅的小天地,成為了室內景觀的一部分,正如同日本森林浴(shinrin-yoku)的概念,成為沐浴在自然的氣氛之中的冥想空間。

B-Studio:日式簡約獨棟住宅

▲潮州邱宅 Architects / Photo: BSTUDIO

 

狹長的建築通過重疊多功能的用途,提高了地面空間的效率。中庭作為書寫空間,走廊作為花園等,空間被設計成具功能性、自由彈性的多功能空間。

▲Outside In  Design:  i29  Photo: Ewout Huibers

 

家庭生活所需的儲物空間巧妙地隱藏在天井窗前的儲藏抽屜,建築圍繞自然景觀融為一體,提供充足的自然光線和空間,讓住戶在室內就能感受到戶外的自然景致。

▲Casa SJ  Design:GANTOUS ARQUITECTOS  Photo: homify.com.mx

 

在寬闊的天井設有-樹木、石灰華下沉式水池,水面泛起的波紋,投射到牆面上,提供了特殊的視覺體驗。

▲Armadale Residence  Design: B.E Architecture Photo: design-milk.com

▲Armadale Residence  Design: B.E Architecture Photo: design-milk.com

天井牆面覆蓋有紋理的花崗岩,一個室外空間從主要生活空間延伸出來,大面窗面的設計,讓自然景觀無縫過渡,在浴室就能想有好景緻。

▲Casa V  Design: Abraham Cota Paredes Photo:© Cesar Béjar

 

住宅圍繞著天井設計,設置水池、樹,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光線住宅,構成了遠離市區的寧靜氣氛。

有任何建築或室內設計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B-Studio線上諮詢

室內空間-星光大道➦ 

建築空間-清水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