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夢幻宅】空間走道暢通不卡關! 5個重點設計讓家瞬間放大2倍!?

居家動線不僅關係到行進及活動時人運作的走向,攸關日後全家人生活品質,老屋通常有長走道消耗空間、陽台又長又多、機能規劃不完整等問題,以生活習慣為基準來規劃動線「動線規劃」打破既定空間不良的現狀,讓空間走道暢通不卡卡,規劃動線時該注意哪些重點?該考量什麼才能讓動線順暢好用?在進行變更前,應預先將以下條件列入考量!

以人為本的設計

 

空間設計在追求美觀的同時也是非常注重功能性的,充分的體現了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都圍繞著「人」的一切活動來開展,即各種動作、行為時的活動範圍: 一個人通過的標準尺寸是600mm,兩個人同時通過則為900~1200mm(家居尺寸),因此室內動線的尺寸設定就必須將區域的行為考量,來計算距離、高度、寬度進去,才能創造最大坪效及廣闊的空間感。

▲Design: B-STUDIO B-LAB

主要動線便利

主要動線是日常最常使用到的動線,聯繫著各個不同功能空間的主要路線,主要涵蓋家務動線、居住動線、訪客動線,按照各動線的活動頻率來安排先後順序,縮短日常的移動時間,提高生活效率的同時,也助於讓空間變得井然有序。

 

(1)家務動線: 涵蓋項目最多,使用的最頻繁的路線。     

(2)居住動線: 家庭日常的活動路線,以便利為主。

(3)訪客動線: 避免影響到家庭成員的私人空間。

B-studio:現代都會風

▲Design: B-STUDIO大直林宅

提升效率-減少路線間的交叉

 

因應生活需求規劃的各種動線之間,常會有矛盾的情形發生,記得要先確認以哪一條動線為優先,把每個所需求的空間,依照所希望出現的順序來規劃,並盡量減少穿過主要房間的交叉,以並防止路線之間的“堵塞”,就能有效減少使用上東碰西撞的情形發生,使得每個區域都能劃分成獨立的功能區域,向各個區域呈樹枝狀延伸

B-studio:現代都會風

▲Design: B-STUDIO 重慶李宅

 

開放式的客廳、餐廳、開放式廚房,使得整體空間顯得落落大方

B-studio:現代都會風

▲Design: B-STUDIO大直林宅

 

客廳安排在玄關一進來的位置,方便接待朋友

B-Studio:日式簡約

▲Design: B-STUDIO潮州邱宅

 

藉由通透感十足的樓梯,連結上下樓層,讓家人感受到彼此的存在

舒適的空間「距離感」

 

家庭成員間最舒適的距離,就是可以自在沉浸於個人的活動,同時也能感受到彼此的存在,因此藉由讓客廳與餐廳之間若隱若現的距離,這個舒適宜人的「核心」空間,自然而然會吸引人們聚餐、交流,也為家庭成員打造成最令人放鬆的場所!回想一下家人的日常生活起居,一邊思考怎麼安排動線才會比較流暢吧!

B-Studio:現代簡約風

▲Design: B-STUDIO天玉街

經常邀請親朋好友蒞臨聚餐,可以在廚房設置大型吧台、餐桌

b-studio 天母豪宅

▲Design: B-STUDIO中山泱

 

方便於家人聚餐時,可以將客廳設計得舒適寬敞

b-studio 天母豪宅

▲Design: B-STUDIO中山泱

 

客廳與廚房相連,孩子回家時經過正在料理的家人,更能增進親子間的情感交流。

變化空間動線-運用拉門隔間

 

別讓門的設置妨礙行走、犧牲空間,玻璃隔間機能性的調整格局,賦予空間輕透感與多元用途,及避免傳統格間的侷促壓迫感。於門片開敞時可引入自然光源、創造開闊視野;而關閉時則呈現半通透效果,可作為書房場域。讓動線更有變化彈性。雖說動線不宜太過複雜,彈有時考慮要設計的風格、意象,設計S型線、 直線、 L型線、45度角斜線動線,反而可以增加空間的趣味性 。  

▲Design: B-STUDIO星光大道

▲Design: B-STUDIO星光大道

B-studio:現代都會風

▲Design: B-STUDIO 重慶李宅

動線規劃是居住品質的關鍵,設計需要考量到原基地條件、建築架構和等條件,以滿足格局流暢、放大坪效和多功能空間用途的宜居建築,以建築設計榮獲多項國際大獎的陳秉信建築師,擅長整合建築與室內的空間運用,設計出回歸質樸生活的極簡之美!

 

室內空間-星光大道➦ 

建築空間-清水賦➦

有任何建築或室內設計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B-Studio線上諮詢